金管會「公平待客」評核後段班21家 限期檢討 [2023/7/19]

金管會「公平待客」評核後段班21家 限期檢討

 

2023-07-19 00:15 經濟日報】

金管會昨(18)日宣布2023年「公平待客」的評核結果,其中排名後20%的後段班,共21家金融業者,均限期交檢討報告,證券和保險業限二個月內,銀行業則必須在今年底前提出。據了解,金管會除檢視改善計畫外,也不排除更進一步做實地訪查,了解是否已落實改善。

這21家金融業者,都是「公平待客」排名後20%或50%者,其中銀行業有七家、產壽險業各四家,合計八家、證券二家、其他綜合券商有四家。其中證券業是以「後50%者」共六家券商要求做改善;另外銀行業和保險業均是以「後20%者」者提交檢討報告。

通常排名會落到後段班,最大扣分項就是「處分案」和「客訴量」。如去年防疫險賣較多的產險業,申訴量多,就易被扣分,或有理專弊案、行員勾結詐騙等重大裁罰案,都會掉到後段班。

金管會法律事務處長徐萃文說,這次「公平待客」評核中,較有改善空間的是「注意與忠實義務」原則,主要有四大項,一、銀行臨櫃未清點鈔券與核驗真偽,二、一定金額匯款案件未依規填寫「臨櫃作業關懷客戶提問表」。

三、券商未能妥善處理客戶資料,四、券商代客戶決定委託帳戶等。金管會建議業者需加強檢測法遵和內稽單位,金管會也將在日常監理加強督導。

金管會是在2019年起做「公平待客」評核。2023年十項評核指標新增「友善服務原則」和「落實誠信經營原則」兩項。每項評核指標10分,總計100分,另外董事會推動的重視程度和具體作為維持30分,合計130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