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新險王」換人坐!投資型年金前10月FYP「超車」利變壽險 [2021/11/24]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「新險王」換人坐!投資型年金前10月FYP「超車」利變壽險

ETtoday新聞雲    2021-11-22 10:44    記者陳依旻/台北報導

以往人身保險商品初年度保費(FYP)都是利率變動型年金險,但今年冠軍寶座換人坐!投資型年金今年前10月初年度保費(FYP)為3,784億元,年增108.9%,超越利率變動型年金險。

類全委、高配息的投資型年金受惠今年股市大好熱賣,部份壽險業者分別在受訪時指出,今年投資型保單銷量前3大壽險公司是國泰人壽、台灣人壽及富邦人壽,雖然今年以來投資型年金受到市場的青睞,但民眾在選擇保險商品時,建議還是應該依照自己的保障需求來進行規劃;在規劃退休準備的同時,建議應先檢視自己的家庭保障規劃已經符合目前的需求,對於家庭保障需求還有缺口的民眾,也可以選擇同時兼具家庭保障與資產累積功能的利變型壽險,來進行退休準備的規劃。

根據壽險公會官網,人身保險商品分成9類,分別是傳統型壽險、利率變動型壽險、萬能壽險、投資型壽險、傷害險、健康險、傳統型年金、利率變動型年金、投資型年金。

自2014年以來,利變壽險FYP高居第一,但統計顯示,利變壽險雖然還是非投資型壽險裡的最大宗,今年前10月FYP占比仍達88.6%,但前10月FYP僅2,614億元,年減20.8%,反而是投資型年金,前10月FYP為3,784億元,年增108.9%。